是小狐狸呀🦊

人活一辈子,谁都没打算活着回去.....

我也爱这蓝色

我昨天搁外边儿喂了八小时蚊子今早才死起来看的文然后顺便补了昨晚晰爹的《军港之夜》,因为我还有2000个数据等着我,评论我就一起给了哈 @委屈咸鱼张小花 (别打我……)

 

一起看完我其实很感慨。怎么说呢,我不是军大院长大的孩子,家里当兵的亲戚也没有那么多。但我是海边儿长大的孩子啊,小时候我家距离海滩的路程只有五分钟。青岛有军港,小时候还能看到穿着水手服的哥哥们成群的走过街头。现在不行了,但有时候坐地铁的时候看到很正的人,你一眼就能看出他是海军:黝黑的皮肤,坚定的眼神,稳健的步子。他们不一样的。我家那边是个好地方,我妈工作的地方在三浴附近,那周边都是海军退休干部的疗养院,我初中的时候有时候在操场能看到海军的喷气飞机飞过头顶:两道白色尾气一看就和民航飞机不一样。


15年的国庆我联系同学家长去海军博物馆做志愿者,那时候海军博物馆还破破旧旧,只有101和105舰停在海港里,室内陈列也很简陋,带我们的姐姐介绍说展柜里肖劲光(我国第一位海军司令员)将军的军服陈列着在里面三十年都不知道拿出来会不会碎。中午吃饭的时候博物馆的负责同志(海博是军属单位)送了我们一件海博的文化衫,印着中国第一艘核潜艇,左手边的袖子上是“中国人民海军”。他说:“我们很快就要建一座新的陈列馆,到时候核潜艇也会停过来,欢迎你们再来!”等着到17年核潜艇停过来的时候我就到武汉上学,今天才从镜头里看到那崭新的海博大楼和崭新的核潜艇。


那件文化衫我现在还留着,特别珍藏的留着,每到夏天的时候都骄傲地穿出去。


我当时在海博做志愿者的时候天气差极了,当时海上八级大风吹还阴着天,哪儿有什么“海风轻轻的吹海浪轻轻的摇”,那浪大的都快打上堤岸了……当时的天和海就和水泥一样灰。你想军港尚且如此,何况是出海呢?所以每次听我晰爹唱《军港之夜》的时候,我都会感慨“为什么这么温柔??!!!”那是经历过大海最严酷的风吹日晒雨淋,苦咸的海水拍打过后,还能保持的一份可贵的柔情。


我也见过朝霞铺满的金色海面,我也见过晚霞然后的粉紫色的海面,我见过春风卷着樱花和海浪交织在一起的海面,我还见过浒苔暴发绿色如草原的海面。大海根本就不是蓝色的,她是由蓝绿色,湖蓝色,深蓝色,蔚蓝色,藏蓝色,天蓝色,宝蓝色……一起蓝色交合在一起的颜色,你从岸边望去每一块海水的颜色都不一样。当然,台风来临的时候她也会掀起惊涛骇浪,变得狂暴而恐怖,每年青岛海边都会卷下去几辆车什么的……


最巧合的是,我的爷爷是一位高级化工工程师,是给军用飞机研究轮胎的那种……要不是我初二的时候死缠烂打我刚做完食管癌手术的他一下午,那么直到他去世我都不知道他为我们很多很多自主研发的歼击机降落支架轮胎用的橡胶付出过多少……他才不会给你讲得有多细,只是一笔带过。他说他就是个普通研究员,与其将他研制的橡胶用在了哪架飞机上,他宁愿给你讲讲但是研究所被台风吹倒时候的糗事。所以我看到小花老师写的,代代说:“普通研究员”的时候我真的很感动,他们只是普通研究员,他们上不了战场但他们可以用自己的笔筑起保卫国家的第一道防线:不让任何一位军人真的上战场。这就是战略武器的意义,不是说要真的打你,而是为了让你不敢打我。


告诉小花老师:我妈妈同事的儿子今年就在高校科研方队里,他也是国防科技大学的小哥哥哦~


我最近在搞“海洋知识竞赛”,昨天群里讨论说:“中国最北出海口在哪儿?”。吉林图们江。


但其实这只是我们的一厢情愿,因为就差12公里,那个出海口实际属于朝鲜控制,但我们还要说:吉林图们江。


中华民族说实话是一个踩在黄土地上的民族,大部分人都不知道踩在波涛上是什么感觉,海洋国土在他们心里没有陆地那么重要。很多人不知道我国面积最大的省份是海南,很多人不知道我们国家南北跨度比东西跨度要长很多,因为在大部分人眼里,国土就是蓝色包围内的部分,南海就是右下角的小框。好在2010年我国推出了竖版中国地图,把南海领土完整地展现在我们面前,告诉我们这里是多么巨大,多么重要。


海洋太重要了,我们以前不在意吃过多少亏,受过多少罪。我相信我们国家会慢慢找补回来的,我们一定会成为一个海洋强国的,我们一定会走向那片蓝色,走向那片深蓝。


你们知道其实海军他们很浪漫,他们蓝白条纹的衣服叫做:海魂衫;他们现在还在军帽上保留着飘带,像是上个世纪的样子,虽然这些飘带已经不再用来看风向,但他们依然保留;他们的军服是纯白色的,虽然这让我的军嫂阿姨们整天吐槽洗起来太麻烦,但他还是纯白的;他们还保留着旗语,虽然现在已经有了无线电,但这是仪式感。


今年4月23号又在青岛海军阅兵,好吧,我承认那天雾有点儿大……你看到航母、护卫舰、巡洋舰、核潜艇踏浪而来的时候,心潮还是会澎湃。这时候水兵和战舰和大海比起来真的好小好小。如果你上过战舰你就会感觉那完全是一个钢铁修筑的冰冷武器,一切的一切为战斗服务,但无论是歌里唱的还是实际的水兵,他们对这些钢铁猛兽充满的都是柔情,是慢慢的爱意,就像他们爱自己的国家,爱自己国家的领海,爱自己国家的军港一样。


很庆幸今年阅兵海军陆战队终于穿上能真的用的衣服,而不是象征性的海蓝色,倒是契合了“能打胜仗”的要求。


所以啊,无论是小花老师文章里的代代和人工,还是曾经海政的王老师,希望你们一切都好,你们真的能一切都好,好好地休息,好好的睡着。有了你们守卫海疆,我们真的很放心。



我才不会给你们看我高二时候的照片呢😕

评论 ( 4 )
热度 ( 171 )

© 是小狐狸呀🦊 | Powered by LOFTER